读书笔记(二十二) 《金字塔原理》下

已发布在微信公众号上,点击跳转

背景:

上一篇,我们总结了《金字塔原理》上半部分,这一篇继续了解思考、表达的逻辑。

本书我们主要学习的是框架,以前都是没有章法的去思考、去表达、去分析,看了这本书后就知道思考、表达、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框架。 当然理论和实践差距比较大,我们应该把这些理论落地到实践中去。

建立起自己在现实中的框架,这样我们在学习和工作中会更稳一些,倘若我们发现自己的框架有问题, 我们则需要停下来先修理自己的框架,这样就能逐渐形成自己的体系,从而让你更有章法、更有节奏、更有效率的去解决问题。

概述:

回顾一下前面的知识,前面我们说了,我们在表达时的逻辑,表达时要以金字塔的形式叙述,这样能让听者和读者更容易接受。

序言的故事结构,就很好的契合了这种表达目的,由于序言常以故事结构作为表达形式,而人更容易接受以故事形式叙述的事情,所以它更能让人接受和吸收。

序言有4个要素组成,即背景、冲突、疑问、答案,遵照这4个要素,我们在表达时就会更容易些。

表达逻辑之后,也讲到思考的逻辑。我们在应用逻辑顺序时,会用到逻辑的时间顺序、结构顺序、程度顺序去分析和归纳问题。

当然,采用各种逻辑思考最终目的是要产生新的思想,那么如何提高产生新的思想的概率呢,我们可以通过分析和归纳的方法。

即,列出值得思考的思想、找出思想之间的共同点、提出新的思想。

简单回顾到这里,现在继续下篇的总结,内容包括:

正文:

已发布在微信公众号上,点击跳转

· 读书笔记

感谢您的耐心阅读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版权申明

    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读书笔记(二十二) 《金字塔原理》下

    Copyright attention

    Please don't reprint without authorize.

  • 微信公众号,文章同步推送,致力于分享一个资深程序员在北上广深拼搏中对世界的理解

    QQ交流群: 777859752 (高级程序书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