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二十四) 《如何高效阅读 - 中》

已发布在微信公众号上,点击跳转

背景:

看了很多书,也总结过很多书,对如何看书以及如何总结书本仍然迷茫。 所以自己找了3本书,《如何阅读》、《如何阅读一本书》、《如何高效阅读一本书》,专门针对这三本书做了仔细的总结和分析。 我把文章分为上、中、下三篇,本篇为中篇,讲的是《如何阅读一本书》这本书。

书中有几个方法和框架,无论你是完全照做,或只是掌握个形式,你都得了解要如何跟着规则走,这是第一步。

只有了解规则怎么走,熟悉了规则,才会能逐渐掌握。就像我们在学习新知识的时候那样,可能一开始只是模仿,只是形式上的掌握,没有触及技巧的灵魂。随着我们熟练度的深入,规则越来越熟悉,技巧越来越熟练,也就慢慢地将技巧的灵魂融入到我们的身体中甚至生活习惯中。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书中是怎么论述阅读规则和技巧的。

简要总结:

  1. 阅读有四个层次,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

  2. 主动阅读就是带着目的阅读,在阅读前提出问题,带着问题阅读,并且在多次重复阅读中回答问题。最后阅读完成用自己的语言写大纲和评价。

  3. 主题阅读需要阅读很多同一主题的书,然后再做分析和讨论。

  4. 针对不同类型的读物,我们需要用不同类型的方法。

  5. 珍惜一本好书的方法,就是读很多遍,甚至是一辈子都在读。

  6. 主动阅读对我们各方面的帮助都会很大。

正文:

已发布在微信公众号上,点击跳转

· 读书笔记

感谢您的耐心阅读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版权申明

    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读书笔记(二十四) 《如何高效阅读 - 中》

    Copyright attention

    Please don't reprint without authorize.

  • 微信公众号,文章同步推送,致力于分享一个资深程序员在北上广深拼搏中对世界的理解

    QQ交流群: 777859752 (高级程序书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