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探讨(六十二) 知识的深度与广度

知识的深度和广度都是非常重要的,没有一定说,只做某个方向一定能成,或者说只要涉猎足够广一定能成事。

很多有知识深度的人,特别是某个专业领域特别强的人,会去鄙视那些专业程度不深但知道很多个领域知识的人。 例如学者就常看不上商人,学者有足够深的专业,而商人则有足够广的领域涉猎。 其实这种思维是非常错误的,也是狭隘的,其本身的做法也是不够明智的。

实际上深度和广度是兼并的,知识的深度支撑了广度,广度又回馈了深度,这样深度和广度相辅相成的才是比较好的模式,这也是人们口中常说的“一专多精”的意义所在。

就像你懂的事情越多,越能对事物提出不同的观点那样。不同领域间的知识常以惊人的方式互相取长补短。毕竟,创造的核心是将从未有过交集的东西融合在一起。

如果你接受了人需要博识的观点后,学会了微精通,那么你就能从多种微精通实践中获得了思维流畅性,自然而然就从封闭转换到了开放。

这是种普遍的生活观,开放地拥抱生活中的各种奇迹机遇,你就会变得乐于学习了,因为你知道了获取专业知识的微精通的奥秘,不再有被其他领域拒之门外的挫败感。那时你就会变得信心十足、无所畏惧,这是任何境遇下都需要的优秀品质。

· life

感谢您的耐心阅读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版权申明

    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思路探讨(六十二) 知识的深度与广度

    Copyright attention

    Please don't reprint without authorize.

  • 微信公众号,文章同步推送,致力于分享一个资深程序员在北上广深拼搏中对世界的理解

    QQ交流群: 777859752 (高级程序书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