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探讨(六十) 杂谈

最近看了《基业长青》,这本书着实不错,它讲了组织发展的核心,分析了曾经那些高瞻远瞩的公司是如何屹立不倒并越走越旺的根本原因。

作者为了不让自己陷入自己设计好的偏见陷阱中,拿了各种与自己观念相反的案例来分析,包括那些曾经高瞻远瞩公司后来倒下去的案例,以及并没有与自己观点相符但活的很好的公司。

全书给我很多启发,其精神世界的力量贯穿始终,后面打算专门写一篇关于此书的文章来全面介绍此书的精髓之处。

看完后让我沉思许久,发现我的技术经验是我唯一的财富,它不能转变成为可以传承的东西,或者说可以几代人不断经营的东西,这让我重新审视了我的职业和我正在做的事情。

从更大的视角来说,我现在做的事情是短视的。

我正在做一件,只考虑了我自己的事情。

我喜欢编程技术,用它来赚钱养家糊口,这其实就是短视的一种,因为我并没有建立几代人可以共同努力的东西,只顾自己喜欢和擅长的东西。

我的经验和技术会随着我的死亡而消失,期间也无法与任何人共同经营,而我只能自己拼搏,然后独自乐呵或悲伤。

经验的好处是让我在处理事情的时候有了依据,但同时也限制了我的想象力。

想到这里,我确实短视了很多年了,只想到自己没有太多的顾及别人。

不过庆幸的是这么多年下来,我比较注重精神世界,没有被世俗吞没。来深圳后,让我想明白一件事,大多数事情跟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我只要做好我认为对的事情就可以了,直到自己认识到有问题及时改进,这样不断完善自己。

人与人的区别是精神世界,俗话说,广厦千间,夜眠仅需六尺,家财万贯,日食不过三餐。

房再多,睡觉时也只需要4平方面的床,钱再多,一天只不过吃三餐。

说到这里,让我想起,以前看过的《亮剑》中的军魂,它就是精神世界的代表,它应该代表了军队中精神世界的比较高的境界。

狭路相逢勇者胜,逢敌先亮剑而不是想着先退缩,这是真实战斗中比较好的精神状态。

精神世界是人类最高层级的东西,就因为人有精神世界,才与机器人完全区别开来。 所以我在自律的同时,一直告诫自己,要多观察自己,要多问自己为什么,要多看看别人和自己的区别是什么,避免死板。

如果我想要更多的确定性,就得付出更多的努力,去经营的世界,经营的理念,步步完善,日日积累。

有才却耐不住性子,忍受不了枯燥,和平庸者没两样,甚至会更差。更何况我自认为,我是个《笨小孩》,这首歌也在最近的歌单里放了很多遍,勉励自己要稳扎稳打。

所以不要放纵,它会成为习惯,要时常忍耐,才能守住自己的成果,因为它很容易就灰飞烟灭。回头看去年最大的成就是,其实是成功戒烟。

最后再提醒自己两句:

1.你是什么样的人,你就会有什么样的朋友和家人。

2.你怎么对待别人,别人就会怎么对待你。

· life

感谢您的耐心阅读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版权申明

    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思路探讨(六十) 杂谈

    Copyright attention

    Please don't reprint without authorize.

  • 微信公众号,文章同步推送,致力于分享一个资深程序员在北上广深拼搏中对世界的理解

    QQ交流群: 777859752 (高级程序书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