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读书笔记4 《人性的弱点》

《人性的弱点》

31,同情对方

我们每天所遇到的人,之所以他们会烦躁、固执、缺乏理智,大部分是因为他们的出生所在的家庭以及父母的原因,其他与他们本身没有很大的过错。 你不是一条响尾蛇,唯一原因是因为你的父母不是响尾蛇,你不与牛接吻,不以蛇为神,唯一原因是,因为你没有生在印度家庭中。因此我们之所以成为现在这样的人,我们并没什么可以居功自傲的,大部分都需要归功于我们出生的家庭和父母。

对待出现在你面前表现出烦躁、固执、缺乏理智的人,要对他们表示怜悯与同情,三分之四的人都是为了同情而活。给他们同情,他们就会即可喜爱你。

作者有一次在广播上播音,说到了某个不讨人喜欢的人住在某地方,遭到了很多人的炮轰,其中有一个女士写信来言语非常恶劣。作者想给自己一个挑战,要将她的仇视变成友善,对自己说,如果我是她大概也要同她所感觉的一样。于是有一天,作者打电话给这位女士,说自己是卡耐基,前段时间在广播上犯了一个愚笨的错,并为此道歉,也同时感谢女士费心写信过来批评。女士听到道歉,也表示自己对写信批评的事惭愧,这舒缓了她的心情。他们聊了一会,最后女士怀着高兴的心情结束了对话。

因为道歉,并同情她的观点,我得到了她的道歉,以及对作者的同情。作者得到了控制自己脾气的收获,以友善报答侮辱的收获,并从中得到了无限的乐趣。

一位美国经纪人伍勒与艺术家打了22年的交道,他说自己与那些性情无常的艺术家交往时,得到的最大的经验是,对他们可笑而古怪的脾气表现出更多的同情。 他做了3年的亚彬的音乐会经纪人,他用一句话改过他的为人,“他各方面都是糟糕的很”。每次演唱前,亚彬都要三番五次的找各种借口要取消演唱会,伍勒没有反对,只是表示对他的同情,并且支持他取消演唱会,告诉他,这只会损失一点小钱,只是对他的名声损失比较大而已。发过3、4次的脾气后亚彬终于被哄着走上了舞台完成了演唱会。

《教育心理》中说,人类普遍地追求同情,儿童迫切地显示他的伤害;或甚至故意割伤或打伤自己,以获得大量的同情。 出于同样的理由,成人也会显示他们的伤害,叙述他们的意外、疾病,特别是动手术开刀的详情。为真实的或想象的不幸而感到‘自怜’,实际上,这是人类的一种共同的习惯。

同情对方所表现出来的意念和欲望,反感和厌恶只会让事情变得更糟。

· 每日读书笔记

感谢您的耐心阅读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版权申明

    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每日读书笔记4 《人性的弱点》

    Copyright attention

    Please don't reprint without authorize.

  • 微信公众号,文章同步推送,致力于分享一个资深程序员在北上广深拼搏中对世界的理解

    QQ交流群: 777859752 (高级程序书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