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内看自己(四)

最近确实把自己累到了,我干了什么呢?每天要写至少3千字的文章以完成出版书籍的工作,还要精读至少1小时的书为了补充知识,公司有大量的工作等着我去做,甚至有好几个Dead line要过,除了这些我还得每天健身2次每次20分钟,还要每天背单词以及读一篇英语文章,朗读至少5分钟中文书本,我还给自己定了每天打扫房间的任务,衣服得自己手洗的任务,主动与别人交流的任务。啊,我太累了。为什么要这么累呢,我尝试将努力学习的奖励转移到睡眠上。“累了就睡觉”,这是我试图给自己一个暗示,让自己形成一个习惯,一累就想着睡觉,而不是其他娱乐。

我们平时总是将放松寄托在娱乐上,比如打个游戏,看个电影,去旅游,当然这些都必要的。只是我对自己严苛了点,我认为身体的休息和放松完全可以用睡眠来代替,只是精神上的放松无法用睡眠代替。

最近临近出版社的交稿日,我的焦虑情绪更加严重,这导致了我没能很好的控制自己,一屁股坐下开始做事就控制不住自己的时间。比如我一开始写文章就忘记时间,一开始写代码就忘记时间,一开始看书就忘记时间,总之常常让前一件事情的过量影响后面的计划与安排,这使得我每天都手忙脚乱,并且忙到深夜才睡觉,我感觉累到手都有点在颤抖的感觉,第二天又继续恶性循环。

归根结底是自己没有把握好尺度,没有很好的控制自己,对控制自己的重要性没有认识到位。每次做一件事总是连续不停的做很久,以至于打乱了原来的计划。

这种疲惫不堪的生活也不是没有收获,至少我明白了如果没有节制,如果没能很好的控制自己斩钉截铁的暂停当前过量的工作,我们是很难维持长久的高效率的。如果没能维持长久的高效率,我们很容易走走停停,甚至停停就不走了。

究其原因必是自己没有管理好自己的身体,没能有节制的去做事,没能选择最重要的事情先去完成,当体力耗尽时,仍然有一大堆重要的事情没做,只能透支自己去完成,这直接导致第二天恶性循环。

于是我今年最大的目标是,每天能12点前睡,早上7点起床。这表象背后是每天完成所有任务的前提下去完成这个目标,就像我在运作自己的生活那样,让身体更好更高效的运转起来。

说到精神上的放松,我也尝试将它转化为更有价值的方式,比如我正在尝试将精神上的放松,从纯粹的娱乐转为“与他人的交流”。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说,每天主动与别人交流一下,并且保持融洽最好能气氛愉悦。

我认为与人交流能产生很多精神上的共鸣,这能很大程度上放松人的精神状态,轻松愉悦的交谈让人赏心悦目。同时我在很多伟人的书中看到,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能给自己建立起强大的自信的理论,我对此坚信不疑。我认为人的自信很大程度上是与他人关联的,与他人的关系融洽,与他人在交谈时有轻松愉悦的氛围,是建立起我们自信的基础。

我在互动交流这项技能上比较弱,很多时候甚至有点恐惧,所以我想不断的挑战自己,主动并且融洽的与人交流、合作。这可能是我今后生活的基础,将是重新建立起我自信的源泉。

感谢各位听我唠叨。
· life

感谢您的耐心阅读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版权申明

    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向内看自己(四)

    Copyright attention

    Please don't reprint without authorize.

  • 微信公众号,文章同步推送,致力于分享一个资深程序员在北上广深拼搏中对世界的理解

    QQ交流群: 777859752 (高级程序书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