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内看自己(五)

我们很容易让生活进入自动驾驶的状态,没有动力,没有活力,麻木不仁的像僵尸一样,不加思考的向前走。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因为年纪越大越难以改变自己的想法,于是随波逐流都是稀松平常的事。每周都要停下来反思下自己,让自己尽量不要去做无用功,虽然常常做了很长时间的无用功才发现该停一下,每周一反思是个挺好的打破现有习惯和现有常规的事情。

曾一度认为焦虑是执行力强的代表其实不是,也曾一度认为焦虑越多越能迫使自己推进事情,但事实是完全相反的,这事在心中存在了很久,误区其实挺大的。

后来想想街上的快递员和外卖员,无时无刻不在奔跑着逼自己赶向下一个目标,何等焦虑,那时我才明白焦虑吞噬了他们的耐心和理智,长久来看这让他们变得更糟糕。焦虑虽说不是低级的,但也不是什么好东西,适度焦虑确实能让人在短时间内保持警惕,但人常常控制不住它,使焦虑反噬了我们的心智。

我们四周随便看一眼就能看到很多人焦虑的样子,在大城市里,这恐怕是很多人的常态。

我比较倡导反人性操作,在大城市里挡住焦虑就个很好的反人性操作,类似于出淤泥而不染,当大家都焦虑时我们就要镇定,不要急着去奔跑,想想自己的能力范围,想想自己的兴趣爱好,想想自己能达到的最接近的目标,想想10年后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这样近的从能力范围开始做起,脚踏实地,远的想想10年后的事从长计议,积跬步至千里。

拿我自己来说,我开始用更长远的目标来驱动我的努力。这个目标是以可积累,以及可变成成就的目标。我开始做任何事时主动去寻找一个目标,一个可以被人啧啧称赞的目标,并且这个目标是可以永久保留在这个世上的。比如写一本书将自己积累的知识变成可见的东西,健身让身体看起来很强壮,看书让自己随着岁月积累越来越多的知识,学习英语让自己未来融入到全球化热潮中去,定投让自己能跟随着岁月抚平世界带来的波动。

当我找到这个目标时,我就有非常的大的信心不断走下去,去完成这个目标,因为我知道这个目标是可积累的,是不会消失的,并且是众人所喜欢的。

· life

感谢您的耐心阅读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版权申明

    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向内看自己(五)

    Copyright attention

    Please don't reprint without authorize.

  • 微信公众号,文章同步推送,致力于分享一个资深程序员在北上广深拼搏中对世界的理解

    QQ交流群: 777859752 (高级程序书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