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读书笔记1 《人性的弱点》

《人性的弱点》

28,给对方说话的机会

很多人为了让别人同意自己的观点往往采用了错误的策略:说太多。其实不如让对方畅所欲言,因为每个人对自己的事和自己有关的问题一定比我们知道的多,所以不如问他一些问题,引导他讲述自己的事情和想法,这样我们才能从中得到更多的信息也能更有把握好方向引导对方。

一位R先生由于嗓子哑得厉害去参加投标却得到了一次意外的经历,有好几家公司去检验样品,那天他去参加对方公司高级职员议会时无法说话,只能写字告诉众位自己嗓子疼的厉害无法说话,此时对方公司经理站出来说自己可以替R先生说话,于是这位经理不断的描述R先生带去产品,并且品论它的优点与缺点,大家纷纷议论,在此期间R先生只是轻微的点头和少量的手势。最终R先生惊喜的得到了那笔合同,价值160万美元,这是他得到的最大的订单。 这个例子稍微离奇了一些,但也同样能说明让对方说话的重要性,这能使得对方充分参与进我们的世界中。

一家电器公司的业务员范勃也有类似的经历,他在农村推广农舍电光设备时,打听到这里的农舍们有反感情绪。于是他亲自去敲开了一家农舍的门,一个妇人一看见是公司代表就叩上了门,于是范勃告诉她自己是来了解她对公司的看法的,妇人又一次探出头,范勃称赞妇人养的鸡很好,是否愿意卖一些鸡蛋给她,这又一次撩动了她的心,门又被打开了一些,范勃环顾四周发现农场中有一个牛奶棚,就继续说,自己猜测妇人养的鸡赚的钱一定比丈夫多,此时妇人高兴极了,开始请他去参观她的鸡舍,并详细说了自己的养鸡经验和自己制造的一些小设备。范勃也介绍了几种食料和温度,并向妇人征求了意见,他们很高兴的交换了经验。过了会,妇人开始说自己几位邻居在他们的鸡舍里安装了电光设备说是效果非常好,她开始征求范勃的意见,问是否应该采取这种办法。两星期后妇人购买了范勃的电光设备并使得鸡舍产量提高了不少,这是个双方都满意的结果。

事实上即使我们的朋友,也宁愿对我们谈论他们自己的成就,而不喜欢听我们吹嘘自己的成就。 哲学家罗西法说,如果你要树敌,就胜过你的朋友。如果你要得到朋友,那就让你的朋友胜过你。 当我们的朋友胜过我们时,他们获得了一种自重感。但当我们胜过他们时,他们会产生一种自卑感,并引起猜忌与妒忌。

不要时时向他人夸大自己的成就,我们要谦逊,这样永远能使人喜欢。 我们应当谦逊,因为你我都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你我都要逝去,并很快被人遗忘,生命过于短促,不要总是谈论我们小小的成就,这使人厌烦。相反,我们应该鼓励对方说话。

· 每日读书笔记

感谢您的耐心阅读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版权申明

    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每日读书笔记1 《人性的弱点》

    Copyright attention

    Please don't reprint without authorize.

  • 微信公众号,文章同步推送,致力于分享一个资深程序员在北上广深拼搏中对世界的理解

    QQ交流群: 777859752 (高级程序书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