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读书笔记2 《人性的弱点》

29.引导而不是强迫别人做某事

一家汽车公司业务经理阿道夫与员工做了一次交易,他让员工真诚的提出自己对公司的期望,他也提出了自己对员工的期望,他们做了一场交易,他用满足员工愿望的方式来与员工努力工作交换。他并没有强迫员工去做努力工作,而是以引导的方式。

没有人喜欢接受被推销,或者被人强迫去做一件事。我们都喜欢按照自己的意愿购买物体,按照自己的意思行动,我们喜欢别人征询我们的需求、意见和愿望。

韦森先生从事服装设计,3年来他每次去拜访一位著名设计师都被他拒绝购买他的产品。后来他改变了方式,他带着几张美完成的草图去拜访,他说“我想请你帮点小忙,这几张尚未完成的草图,可否请您帮忙给出意见,以更加符合你们的需要”。设计师让那个他3天后来找他,3天后韦森听了设计师的意见,并按照他的意见做了改动,最后他自主的买下了这个作品。因为雇主成了设计参与者,他当然用心且喜欢。

发生在一个医生L身上也有如此的情况。他工作在一家大医院里需要添加几套X光设备,很多厂商都来介绍自己的产品,有一家公司很聪明,写信给他告诉他,公司设计了一套X光设备,设备并非完美,还需要他来指导一下,提携意见,以便他们改进,他们可以随时派车过来接送。L医生每晚都很忙,但还是取消了一个约会,腾出时间去看了看那套设备,最后发现自己越研究这套设备越喜欢这套机器。 这就是自主的力量,引导对方用他们的行为去实现自己的目标。

一个加拿大钓鱼营地的做法很聪明,他们给想去钓鱼的潜在客人们寄去一封信,信里附有很多姓名和电话,他们都是曾经去过那里的人,告诉客人们可以打电话询问这些人便可以知道他们提供哪些服务是否好玩。我很惊奇发现一个朋友的名字于是就打过去问了一下,最后定下了他们的营地。

中国老子也说过,圣人若想领导人民,必须谦卑服务;若想引导人民,必须跟随其后。圣人虽在上,而人民不觉其压力;虽在前,而人民不觉得有什么伤害。

聪明人引导别人,强迫是最差的下下策

· 每日读书笔记

感谢您的耐心阅读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版权申明

    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每日读书笔记2 《人性的弱点》

    Copyright attention

    Please don't reprint without authorize.

  • 微信公众号,文章同步推送,致力于分享一个资深程序员在北上广深拼搏中对世界的理解

    QQ交流群: 777859752 (高级程序书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