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读书笔记9 《人性的弱点》

《人性的弱点》

如何更好的说服他人

37,用谦卑的态度指出别人的错误

作者的侄女来担任他的秘书,有次作者想指责她,但他想到,自己比她大2倍的年龄,做事经验更是多出好几倍,怎么可以要求她能有自己一样的看法、判断和主动自发的精神呢。想到自己19岁时的德行,像蠢驴一样犯下的错误,侄女实在比作者19岁时要好得多。 作者对侄女说,你犯了一个错误,这个错误我以前也常常如此。判断力并非与生俱来,我年轻时还比不上你呢。我实在没有资格批评你,但依据我的经验,假如你这么这么做的话,会不会好些。

听别人数说我们的错误很难,但假如对方态度谦卑,我们就比较容易接受。

有位工程师发现秘书常把信件拼错字,虽然他常常指正秘书,但她依然我行我素。于是他换了种方式,这次当他发现错别字时,他告诉他,这个字看起来似乎不像,这也是我常常拼错的许多字之一,我随时携带拼写本,现在对它十分注意,因为别人常会以此来批评自己并显得自己不够专业。

克莱伦斯也用这种方式劝告了孩子抽烟的问题,他没有劝孩子不愁,或警告抽烟的危险,只是指出自己如何上烟瘾,然后受到如何的影响。孩子想了一阵决定在高中不抽烟了,好几年过去了孩子再也没抽过烟,而自己也在家人的帮助下戒掉了烟。

在指责别人前,我们应该先想想自己的错误。

38.没有人喜欢受人指使

作者听说美国实业家,商人,律师,外交官欧文.杨从来不指使别人,他常常会说,“你可以这样考虑”,“你觉得这样如何”,“也许这样写会好些”。 这种办法容易让一个人更正错误,并且还能保持个人的尊严,给他一种自重感,这样他就会与你保持合作,而不是背板。

无礼的命令只会导致长久的冤仇,即使这个命令可以更正他人明显的错误。

学校的一位老师看到有个学生的车子停在道路中央,就冲进教室大吼,是谁的车子挡住了道路,马上把车子移开,否则我叫人把车拖走。 虽然这个学生犯了错,但从那天起,所有的学生都对那位老师心存不满。如果这位老师能好好问,“谁的车子挡住了道路,可不可以去挪一下,方便大家进出”,相信这个学生会很乐意这么做。

一家制造精密机器零件的工厂接到一批大订单,但工厂进度早有安排,短期赶出这批货比较难。老板麦当没有催促工人赶工,他只是召集工人们,把详细的事情说明了一番,便开始提问。“我们有没有办法可以处理这批货物?”,“有没有人想出其他办法可以赶出这批订单”,员工们纷纷提出意见,并坚持接下订单。

作为一个有效的领导者,如果你想说服别人,你应该以建议和提问的方式来代替命令,因为没有人喜欢被人指使,也没有理所当然的可以指使任何人。

· 每日读书笔记

感谢您的耐心阅读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版权申明

    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每日读书笔记9 《人性的弱点》

    Copyright attention

    Please don't reprint without authorize.

  • 微信公众号,文章同步推送,致力于分享一个资深程序员在北上广深拼搏中对世界的理解

    QQ交流群: 777859752 (高级程序书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