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探讨(六十六) 人和事

已发布在微信公众号上,点击跳转

有两周时间没有发文章了,最近有些忙,自己也遇到了瓶颈,正在突破。

前几个月发现我的表达能力有些弱,表达逻辑混乱,表达时没有自信。

所以呢,我特别花了一些精力去加强这方面的训练。

自己做了一些训练,去演讲俱乐部练习演讲,去读书聚会的地方做演讲,以及做主持人的表达工作。

我希望通过这样的锻炼,提升表达能力。也看了几本书,暂时还没有去总结它们,希望后面能够挤出时间来写些关于这个主题书的读书总结。

为什么要去做沟通跟表达演讲的训练呢?我内心声音是,我要解决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与人之间的沟通。

前面10几年都在做练习解决事情的技巧,比如我要写好程序,写书,写文章,都是去总结一些解决事情的经验。

不管是程序还是项目还是工作分配工作拆解,都是需要我们去解决事情。这是我前面12年做的事情。

我最近领悟到,其实解决事情只占了30%的部分,剩余的70%的部分并不是靠解决事情来解决的,而是靠做人,解决人与人之间关系来搞定的。

一个典型的例子,在工作当中如果我们跟上级相处不好的话,跟家人的关系不好,你即使把成绩做出来了,也得不到家人的肯定,和领导的赏识,这对我们的感受有巨大影响,甚至会有强烈的挫败感。

因此现阶段的我认为,解决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比解决事情更重要。

最重要的其实不是事情本身,而是与事情有关的人,这些人才是关键。例如事情提出的人是领导,或与事件有关的人是同事,在他们提出问题时,先确立这是不是个事实。

我相信大部分时候是事实,也可能是被夸大的事实。当我们去做事时,其实应该首先跟他们聊一聊,跟老板聊一聊,跟这些部门的人来聊一聊,这样的才能体会到对方的感受,以及看到对方究竟想要的。

跟人联系、寒暄后,才能知道对方的情绪、想法、需要,这时再想办法来解决问题

已发布在微信公众号上,点击跳转

· life

感谢您的耐心阅读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版权申明

    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思路探讨(六十六) 人和事

    Copyright attention

    Please don't reprint without authorize.

  • 微信公众号,文章同步推送,致力于分享一个资深程序员在北上广深拼搏中对世界的理解

    QQ交流群: 777859752 (高级程序书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