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探讨(四十) 对赚钱和学习的一些思考(下)

前面讲的都是概念层的东西也可以认为是战略方向,下面讲些战术上的。战略上要对,只有方向正确了,战术才有效。即做人要做对,做事才能事半功倍。

这里除了拥有深度的技能外,还需要我们拥有一些普世的能力,即对世界的理解,和对人性的洞察力,这是两种能力是基本功,基本功不扎实,我们的天花板(瓶颈)就会比较低。

===

其实赚钱最容易的方法是,你专心做好自己喜欢的事,做的深点做的专一点至少比普通人做深做精2-3倍,肯定能赚到钱,温饱基本不用愁。

如果你能做精好几样那就会很厉害。只是我们的精力和意志力有限,对一样事物做到比普通人精2-3倍不容易。但仍然有人能做到拥有多种比较深的能力,为什么呢?我们来探讨下。

困难到底在哪?

1.持续的积累

各种能力的学习和练习,需要长年累月的积累。

这是一个不可逾越的障碍,没有谁能在短时间里获得某种成就,都是靠着长时间的积累,成年累月的坚持才有突出重围的机会。

很多人都是十几年,甚至是几十年的积累才有现在的成就、知识、智慧(包括经验)、人脉(包括人气、信誉)、团队、家庭(或家族)。

原来我对有效积累有些固执,以前我认为有些积累是无效的(比如我一个程序员去学如何做裁缝,学习如何制作一件衬衫),但我现在不这么认为了,现在我认为这是学习能力的体现,你对你敢兴趣的事情,能,并且,愿意,抽出时间来去学习到达精通,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表现。现在反而担心的有人对自己敢兴趣的事物冷漠不懈,不去埋头研究而只在浅层的皮毛上看看,没有学习的欲望,这是比较不好的表象。

有时候想想,这人生确实是一场马拉松赛跑,有的人是兔子,有的人乌龟,也有极少数人是兔子的速度乌龟的毅力(只能望其项背)。确实一山还有一山高,人比人比死人,不过没关系,大部分人(99.9%)要么是乌龟要么是兔子,我们总是停停走走,而且越往上走越难越慢,还会时不时倒退。我们有的是机会和时间来追赶他们,就像古人说的,任何时候奋发图强都为时不晚,我们只需静下心来,沉淀自己。

持续的积累很难,不是我们笨而是真的意志力不够用。每天的坚持都要消耗许多意志力,导致当意志力消耗殆尽时,我们就再也无法坚持下去了,放弃是大概率事件。

为什么有人就能坚持下来呢?我原来一直以为是人与人之间的意志力是有区别的。后来慢慢改正了这个观点,特别是看了《微习惯》这本书后,再经过我实践的检验和对理论知识的梳理,明白了这本书所教我的’如何建立习惯‘的技巧相当有用。其实坚持可以不用这么痛苦,越痛苦得坚持越难以持续下去,一意孤行还容易导致心理扭曲。书中主要讲解了,大脑对难度比较高的事物抵制的过程,书中教会我们应该如何运用巧妙的方法骗过大脑的抵抗,让困难的习惯养成计划变得简单轻松。

2.对人性的洞察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我们都是人,脱离大众的思维不容易,能从上帝的视角洞察人性的通常不是一般人,需要积累足够多的知识,并且受到足够多的挫折,经历足够多的的曲折,才能比别人看到更多的东西,感受到更多别人感受不到的体会。

我们需要深刻和彻底的明白,这个世界是多样化的,是个由60亿不同种类的人创造而成,每个人都是一个种类而不是某个种类中的一个,他们有自己的共性也有自己的不同。

理解这点,才能明白包容和同理心占据了整个人性洞察的重要位置。能看到多少个角度的心里状态,能明白和理解多少人,才是洞察人性的重要标志。

比如《乌合之众》这本书就很好的诠释了人性在大众舆论中的表现。

以及股票的K线图。如果你对股票的K线图有过深入的学习的话,会发现K线图其实就是大众的情绪表现,大众情绪的起伏与宣泄从K线图上表现的淋漓尽致。

包括我前面说的,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机制,也是有用的洞察人性的途径。我们建立信任,也同时在摧毁信任,它既是强大的也是脆弱的,洞察其中的奥秘,能让我们受益匪浅。

我们要看清世界是扭曲的,但也要明白这种扭曲是正常的,人性是永远不会改变的,但也要明白人性是可以理解和包容的。

在一个朋友的签名上写着,“贪安稳就没有自由,要自由就要历些风险,只有这两条路”。确实如此,他洞察到了世界和人性,我们这个世界不存在安稳的自由,虽然我们一直在追求这个目标,但大部分时候我们都身不由己。

3.积极勤奋,自我学习自我完善

我们无论如何都逃不开积极和勤奋两个关键点,更多时候积极乐观的态度是长胜的重要关键。倘若没有积极乐观的一面,消极和悲观的情绪只会让你的思维变得更狭窄并且固步自封。倘若在积极乐观的同时如果能做到谨慎行事,就会有更好的效果。

勤奋则是所有做人做事的基础,它是所有基础的基础,就像我们脚下的地面一样,勤奋就是这个地,没有地面我们就会坠入万丈深渊。我们要保持这个地,有的人时时刻刻保持勤奋,地就厚,起点会高一点,有的点不是很勤奋,地就薄,起点会低一点。

高低,前后,这种你追我赶的事,大部分时候,落后一点没有关系,甚至落后很多也无妨,现在开始追赶从来都不会晚。我们更多时候是被自己的情绪打败,失落,焦虑,害怕,自责,导致最终放弃自己,丧失勇气,丧失信心,丧失动力。

勤奋虽然是基础,但它是有顶的,这个顶部其实很容易就达到,只靠勤奋是行不通的,天花板会比较低,很快就会到达瓶颈点。

因此我们还需要自我学习和自我完善,以及不停的学习和不停的完善。我从一本名为《微精通》的书中受到颇多的启发。

它说,见多识广的人对生活有更浓厚的兴趣和更强的能力,并且更快乐,更坚强。他们思维开放而不因循守旧。创业,创新,创造性活动都需要有博识的眼光。博学存在于科学的顶峰,生机勃勃。

它说,人不仅要从知识的深度上学习到更精湛的技艺,还要从广度上学习到更多种的思路并将这些知识融合在一起创造出更多的解决方案。

我很认同书中的观点,在工业发展还没这么发达的时期,那时我们分工并没有这么明确,一个设计师一个工程师,其实什么都要懂,什么都要学,所以那时很多科学家都拥有惊人的创造力,而现在我们的分工太过于明细,每个人只关心自己那条线上的知识线,那时完全不够的,或者说这样是不能拥有良好的创造力的。

其实拥有多条线的兴趣和知识,就能拥有更多的机会从多个方向上获得成就感,良好的正向反馈是继续向前迈进的关键,不间断的获得来自各个方向的成就或赞扬,就能随时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学习,对学习这种本身看起来枯燥乏味的事情就会显得更有趣。

4.积极的寻求正向的反馈

积极的寻求正向的反馈尤为重要,它是我们坚持下去的很大一个关键。正向的鼓励与成就能很大程度上促进我们的继续坚持下去继续往前奔跑,就像孩子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每完成一项任务,每拼完一个积木城堡,每完成一次作业,每练习一次钢琴,每听完一次线上的英语课,都要寻求父母的鼓励和赞扬那样,我们成年人也同样需要,并且需要的更多。

但大部分时候没人会来‘表扬’你,鼓励你,赞同你,我们就得自己主动需求反馈。这其实是种能力,一种寻求自信,寻求肯定的能力。

虽然很多时候我们的成就实在太小,根本不起眼,没有人会在意,我们一方面要明白自己的积累还不足够的多,另一方面要积极改变自己寻求正向反馈的方式,比如分享的文章太枯燥,一方面要改善自己的写作技巧,另一方面就试着多加点有趣的图片,又比如英语学习太枯燥,那就把有趣的英文文章朗读出来分享给大家听,得到大家的赞许,又比如写代码太枯燥,那就把每日写代码的页面用视频记录下来,加入歌曲和快进,大家看了都会觉得可爱有趣生动。

积极寻求正向反馈很多时候需要我们以不害臊的心态去面对。这很正常,每个人的视角和理解程度都不同,不是每个人都认同你,有时甚至完全没有人欣赏你也不用气馁,我们练的是内功,自己欣赏自己最重要,做到自己能够做的,今天就足够了。剩下的便是别人的事。
最后总结,积累是我们沉淀自我的最好方法,及早的认识到这个人生的重要方向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但成年人的世界已经不再是那么简单,随着年龄的逐渐增大,我们需要处理的事情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积极勤奋是积累过程中最重要的法宝,积极勤奋还不够,自我学习与自我完善也是我们需要提倡的,在这个过程中,枯燥乏味和疲惫阻碍着我们,于是积极的寻求正向反馈就变得尤为重要,它是击败枯燥乏味和疲惫的重要武器。
我们都想变得更强大。什么是强大?我一直在琢磨这件事,是学习成绩高吗,还是编程技术好,还是财富多,还是名誉大,还是权利大,还是眼界广阔,还是知识渊博,还是生活中的智慧,这些都不是绝对的,地球上60亿人每个人都不一样,而且每个人在人生中的每个阶段也不一样,有些人有知识,有些人有钱,有些人有智慧,有些人有眼界,我们不需要做到这么完美什么都要,只要在当下这个阶段里拼尽自己全力以赴就足够,少一点欲望,多一点积极的态度,不要辜负了当下这个阶段的时光。当下全力以赴的你就是对人生下一个阶段最好准备工作。
· 金融投资, life

感谢您的耐心阅读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版权申明

    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思路探讨(四十) 对赚钱和学习的一些思考(下)

    Copyright attention

    Please don't reprint without authorize.

  • 微信公众号,文章同步推送,致力于分享一个资深程序员在北上广深拼搏中对世界的理解

    QQ交流群: 777859752 (高级程序书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