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探讨(三十九) 对赚钱和学习的一些思考(上)

一直来提倡要想尽办法开拓自己的思路,对事物,对世界,对人性,我们都要想方设法从远到近,从宏观到微观各个角度观察思考。但人的思维定式很难突破,很多事物、概念,想法我们都无法理解。没关系,我们还有时间,总能想明白的。不要被自己的情绪打败,静下心来,沉淀自己。

===

疫情面前我又重新对人生的道路审视了一下,当然健康是人生的第一重要的事情,没有人本身这个主体其他都是没有意义,所以健康最重要。只有健康肯定也满足不了我们日益增长的需求,所以我们探讨下生活,看看怎么走才,正确,得体。

我们把生活想的太单纯,比如说很多人认为成年后都是为了挣钱而活,这个想法就太单纯。享受愉快的生活不需要多少钱,有些情况下不需要钱,而且有不少情况’钱‘只会破坏愉快的生活。

我们生活在群体里(人是群居动物,离不开群体),对群体有帮助有贡献的受人追捧,对群体有害的则受人排斥。钱在这个大群体中代表了信任度(有些时候因为人性的问题它变的有点扭曲,但大体上都是按照正规的方向在运转),就像教科书里写的,钱是国家的信用货币,是建立国家信用体系的重要指标。
因此如何赚钱其中一个比较重要的要点是,如何取得别人的信任,特别是如何取得陌生人的信任,只有取得了他们的信任,他们才能相信你,愿意把钱交给你买你的产品,信任和金钱的关系就体现在这里。

人生的复杂度是随着年龄逐级上升的,从只关心吃,后来关心玩,再后来关心成绩的竞争,再后来关心男女关系,人际关系,再后来关工作技能,工资收入,婚嫁,升职加薪创业,孩子,教育,家族兴旺,40-50岁的生存,退休,儿女的婚嫁,孙子孙女的养育等等等。

我们一直在一步步往更加复杂的层级走去。于是我的想法也越来越复杂,就像我以前写的关于很多我所想我所做的那些文章那样,想法越来越多,思路越来越复杂,但最终所有复杂的事物都还是归于简单的几个道理来支撑,这就是我们人类的思维模式,从简单到复杂,再从复杂归于简单。

我不是有钱人,也没赚到钱,我希望与大家一起共同摸索与探讨。我知道最终的那个点其实是简单的,只是现在我还没领悟到,比如曾经就有前辈告诉我只要好好工作就行了生活就会美好,简单的道理蕴含着复杂的思考与经历,那时我无法理解,这些年通过自己在生活遇到的错误与正确后通过自己的思考与反思才能理解他们。其实我也知道赚钱的’奥义‘最终肯定归于一个或几个简单的道理,只是现在我无法理解,我正在一步步逼近真相。

随着我的自律生活的加强,我的人生体验也有更高的境界,与之带来的思路也更加开阔,最近感悟到,赚钱有许多种方法,当你的能力的种类变多了,各种能力上有比较高的深度时,加上你对这个世界的洞察,特别是对人性的洞察到了一个比较深的程度时,会发现其实赚钱并不难。所以我现在才明白为什么超级学霸(超强能力者)喜欢学习这么多不同种类的技能,因为他们知道能力越多,面对困难和问题时思路越多,解决问题的可能性越大,成功的概率就越大。

上面讲的都是概念层的东西,下篇讲战术。战略上要对,只有方向正确了,战术才有效。即做人要做对,做事才能事半功倍。

· 金融投资, life

感谢您的耐心阅读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版权申明

    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思路探讨(三十九) 对赚钱和学习的一些思考(上)

    Copyright attention

    Please don't reprint without authorize.

  • 微信公众号,文章同步推送,致力于分享一个资深程序员在北上广深拼搏中对世界的理解

    QQ交流群: 777859752 (高级程序书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