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探讨(五十) 去同质化

由于我们从小到大的经历了不同,所以我们每个人的个性都不一样,但在对待工作和学习时却总是趋于同质化。

年轻时我们都喜欢让自己特别些,喜欢穿些稀奇古怪的搭配,从不拘泥于传统,嘴里总是挂着“我可不是普通人”、“好酷啊”。

成年后,我们被社会打磨的没有了棱角,特别是在对待工作和学习这两个问题上,大家都特别的小心,以至于小心得过了头,没有了自己的主见,鲜少的深入思考。

我们这样小心翼翼的的原因可以有很多,这样的借口我自己都能找出很多,例如有房贷压力、有家庭需要养活、经济萧条工作不好找等等。这些都是我们自己束缚自己的借口,自己给自己设了一个笼子。其根源是我们人不想改变,对改变有恐惧感,所以想在舒适区里多待会。

如果你想成为高人,想让自己有所成,就得直面这些困难,主动出击,而不是躲躲藏藏被动受敌。

说的简单点,就是让自己变得特别些。当你变得特别时,你才有可能突破重围,至少你能被大家记住,而不像其他人那样一转身就被人忘得一干二净。

问题是我们被同质化太久,已经忘记了什么是特别。

同质化使得我们发现不了我所处的位置。

例如我是一个程序员,作为以写程序为生的程序员,无论是普通的还是资深的还是专家,大部分都只是整个工作流水线上的一个节点,开发着功能和组件。如果大家都是流水线上的节点,那么谁来制造流水线呢?

让自己特别些,去发现和创造新的流水线,让自己成为流水线的创造者,而不是维护者。

大部分程序员都用一门语言搞定工作,一个IDE,一个操作系统,一种类型项目,一个引擎从头用到尾。我们不如做的特别些,多学几门语言,多用几个IDE,多做几种类型的项目,多学习几种类型的引擎和操作系统。

做得特别些,这能让我们的视野更加开阔,也很容易能让别人记住我们的才华。

同质化使得我们一直沿着某个方向行走而学不会拐弯。

这就像脑筋急转弯里的问题,“老王没有头发却为什么每天都去理发店?”,题目暗示了‘老王’去理发,因为我们的脑袋被同质化了,通常去理发店都是理发,谁能想到老王其实是理发师呢。

工作中和生活中,我们常常陷入别人给我们的暗示,例如队友告诉你出Bug的原因,上级告诉你工作的方向,老师告诉你学习要努力,妈妈告诉你和她不可能结婚等等。

根据我的经验,别人给出的方向通常使得我们走更多的弯路。不如做的特别些,甚至不妨往反相走一走,不按队友给出的套路查Bug,上级给出的方向当作次要方向自己再想一个更重要的方向去突破,不死记硬背劳逸结合多维度开发兴趣,来个“曲线救国”让不可能成为可能,逆水行舟可能是很难,但也有可能是最近的捷径,不要被他人的提示所局限。

同质化使我们远离危险却离危机更近

环境会被我们习惯,无论是工作环境还是生活坏境,都渐渐趋向于平稳和熟悉,舒适区是真的舒服,它看起来让我们远离危险,实际上却离危机越来越近。当真正危机来临时,没有与危险相处习惯的我们会很受伤。

不如做的特别些,当大家都在安逸时,我们多走一步,多折腾一把,很可能就是另一番天地。时刻保持警惕,烫水不可怕,烫伤了我们可以缩回来治疗,最怕的是温水煮青蛙,当明白过来时可能我们已无力回天。

· life

感谢您的耐心阅读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版权申明

    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思路探讨(五十) 去同质化

    Copyright attention

    Please don't reprint without authorize.

  • 微信公众号,文章同步推送,致力于分享一个资深程序员在北上广深拼搏中对世界的理解

    QQ交流群: 777859752 (高级程序书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