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探讨(四十四) 自由博识

这是《微精通》中最后一部分内容的提炼与总结。我们在前面的文章中介绍过前半部分的内容,前半部分作者更多强调的速学,而后半部分作者更强调的是博识,在这部分中作者希望读者能更多的释放自己的兴趣,不要让任何事情阻碍了自己兴趣的发展。他指出,”一切始于兴趣。如果不感兴趣,我们不会关注,更不会学习。快乐的人有很多兴趣,人也很风趣。”

===

作者用老虎与笼子来比喻我们的精神世界。他说老虎就是你拥有的所有被束缚的能量和热情,但它被关在一个笼子里。我们需要一把钥匙打开笼子,只要你能找到打开笼子的钥匙,所有的优柔寡断、怠惰懒散、缺乏进取都会不复存在。

这个笼子就是被我们以各种理由或自卑束缚起来的精神世界。它有两道门,一道是大一点的,看着很容易钻出去,很诱人。另一道则小一点窄一点,看着似乎钻出去会很痛苦。

起初我们都选择了大一点的那道门。大门通向满是食物的地方,一开始看上去自由的不可思议。我们狼吞虎咽着所有食物,变得又大又肥又笨拙令人厌恶。慢慢地时间长了,我们发现自己其实进入了另一个更大的笼子,只是这个笼子大一点,但还是笼子。于是开始查看出口在哪里,不久查看到一个出口,无需钥匙,但非常小和窄而且低,自己无法穿越,我们开始厌恶所有精美的食物,可是又沉迷其中无法自拔。
由于抵制不了美食的诱惑,无法减轻体重,我们的热情开始衰退,我们变得疲惫、衰老、甚至害怕外面的世界。与此同时我们开始意识到工作、职业、专业化其实是与这个有活力和热情的世界交流的手段,但是太晚了。然后我们又想,其实能与世界交流了又如何,那也只是另一个笼子,于是就说服了自己继续呆在这个笼子里。
我们另一些人清醒的稍微彻底一些,开始意识到要控制自己,我们开始研究怎么通过这道又小又窄又低的门。经过很长一段时间克制自己对美食的欲望后,通过了小门,小门通往一个食物贫瘠的地方,那里只足够支撑我们观察和学习。同样一段时间后我们发现自己仍然身处在另一个笼子里,笼子里也有一个小出口,不过我们保持着纤瘦的身材,一下子就穿了过去。这之后便是丰富多彩的世界了,我们不停的穿梭在不同的笼子之间,虽然仍然在笼子中,但相对来说我们已经是自由的了,不再被某个特定的笼子所束缚。

实现了自由后,我们的精力和热情再也没有减退,反而更加强烈,我们心态变得积极、开放、包容,对一切都充满兴趣。

作者说,“生活的目标是,利用掌握的知识和技能跳出樊笼,过你能过的充实的日子。那意味着,你要变得更加博识,开放,有活力。”,“微精通能让你对任何期待的东西都饶有兴趣且积极投入,让兴趣保持和扩展,并且轻松流畅的转换,这样你就能走出笼子”

接着作者开始阐述多个自我的理念

作者很认同多重人格心理学,它认为我们心里住着很多个不同的自我,每个内在的自我喜欢的东西都不一样,有的喜欢看电影,有的爱看书,有的爱运动,有的喜欢出去玩,有的喜欢技术,有的醉心于商业和赚钱。但是我们很多时候都束缚着她们,强制要求她们别捣蛋,专心伺候其中某一个自我,比如技术或者商业赚钱。

我们试图通过扼杀多个自我来达到强化某一个自我,这种遏制各种自我的发展的手段,让事情变得更糟。

作者举例《熊猫功夫》中的片段,愤怒的师傅说道,“内心平和!内心平和!内心平和!”,其实这里传达出的信息是,我们无法仅仅用语言或一厢情愿的想法来控制自己的情绪状态。我们需要进入的一个不同的自我,而不是平静下来,如果这时能转换到一个新的自我,一个喜欢专研当前事物的自我,我们就能立即平静下来。

很多情况下,我们如果处在不合适的自我人格中去面对当前的困难,就会加重可能导致疾病的压力。如果这时我们拥抱多种自我而非对抗,我们就能积极寻找切换自我的方式,这样就能更好更有效的处理当下的问题,微精通就能帮助我们做到这一点。

作者举例一个水兵的例子,他叫尼克,在服役一段时间后,他发现自己变得更加叛逆,这个叛逆自我以毁坏其他自我的努力成果为乐。因此他开始寻找各种解决办法,他想着如何转换这个叛逆的自我,幸运的是他找到了艺术,艺术是对日常乏味生活的叛逆表现,他开始画画,开始吹口琴。在服役期间一直忙着吹口琴和画画,这两种技能小有所成后,人们议论纷纷。他渐渐意识到,按部就班的工作是扼杀创造力灵魂的陷阱,他需要更多的自由来开发有所发展的天赋。
退伍后尼克继续绘画,并开始雕塑事业,他雕塑各种罪犯头像,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他又参加乐队,这开辟了他艺术生涯第二条发展路线。每项活动都有助于其他活动的发展,例如商业音乐工作带给他更多佣金,从而能够支持雕塑事业。尼克进入一个全新的自我,不但转换了叛逆的自我的方向,也从更大更广阔的世界中得到了肯定。

作者说,临时打破各种自我的运作,它们将回头重新争夺地位这将导致我们更多的‘内耗’。多个自我应该有效得到尊重,这样才能实现顺畅的转换,微精通就是其中最有效的方式。我们应该把多个自我想象成仍性的家庭成员,为了得到关注而打斗,直到被认可、受到尊重。

作者又说,微精通其实和朋克精神很相似,朋克精神强调“为什么不试试呢?”,微精通也是,与其傻等理想时刻的到来,不如发现一个简单的版本,一项微精通,多玩多实验。

微精通防止了悲观主义

作者指出,悲观主义是个骗子,它吸引我们的注意力,却不让我们参与改变。悲观主义的口头禅是,“不值得”。我们常常会自我设限、以及自我破坏,只要有一点点微小的迹象,我们就觉得自己做不好,“我没时间”、“我只是个业余爱好者”。

微精通实践了兴趣,达到了博识,防止了悲观主义,它让我们着眼于建立发展自己的兴趣、才干、技能,我们会发现真正的成功是在于不断完善自我,其他一切都只是偶发事件。钱只能带来一时的快感,买一幢房子和很多汽车,无论有无修饰,你仍然是个傻瓜,你无法购买思考方式。而有了兴趣和博识则不同,它能给你带来持久的乐趣、知识、成就感、自信和充实的生活。

作者认为,如果一个人学到了东西,关心了别人,磨练了技能,传授知识给了他人,发展了才华,找到并做好了事情,那么这个人的生活就可以看作是一种成功。

最后作者希望读者能有更大的视野和蓝图

如果我们学习和实践了很多兴趣,就会变得更加多才多艺、更快乐、更成功。相反,如果我们以牺牲其他自我为代价,来过渡发展某种自我则会变得扭曲。如果过渡开发某方面能力,可能导致我们缺乏同理心,到头来我们可能会轻视他人,这是导致不幸的根本原因。过渡开发某方面的副作用很大,我们应该开发所有的方面,为每个自我一个寻找一个微精通,通过这样的方式释放自己。

拥有自由博识的世界观会带你涉足很多事情,这能让你在涉猎过程中探知自己真实而惊人的潜力。
· life, 读书笔记

感谢您的耐心阅读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版权申明

    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思路探讨(四十四) 自由博识

    Copyright attention

    Please don't reprint without authorize.

  • 微信公众号,文章同步推送,致力于分享一个资深程序员在北上广深拼搏中对世界的理解

    QQ交流群: 777859752 (高级程序书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