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探讨(四十三) ‘随记’内容反思

每次内心有想说的东西时,我都及时的记在了印象笔记里,这得从2018年10月份算起了。经过了这么长时间的记录,好几篇记录都被用到思路探讨里去,把当时记录的心思和感想都扩展了一下,更加细致和全面的描述在了‘思路探讨’系列文章里,但还有很大一部分的记录都没有能放入到文章中来,因为这些在我脑海中一闪而过的想法太不成熟,有些没有经过验证,另一些则完全是自己傲慢和偏见的想法,虽然是有问题的想法我也一直存着,因为有些我也不知道问题出在哪,等待我更加成熟和博识时再来揭开它们的真相。

===

我随机挑选了一部分来做一下反思。文章中先标出记在随记里的文字,下面再用粗体起一行对这些记录做一些反思。​

问题文字1:“能力太大就会很容易越过界,造成严重损失”

这是我当时对人太过自信的反思。当时我比较自大,人会因为各种原因而自大,有时甚至会闭起眼睛来告诉自己‘我是最强的’。文字虽然看起来是在客观评判某个想法,但实质上在说我的能力还不够强大,不要越过界,事实却是如此,内心的恐惧反应了真实的状况。

问题文字2:“枯燥,乏味,充斥着大部分生活,如果没有目标,很快就会陷入困惑,从而降低学习和工作效率”,“游戏太浪费时间和精力,能否找到有效的放松方式很关键,健康的放松方式和习惯让人非常受益,每个人每个阶段都不一样”,

这是当时我正在寻找提高工作效率和学习效率时的记录,我的本意是能否更加有效的结合学习、工作、娱乐三者,当时学习工作很枯燥,去玩会娱乐下又感觉浪费了精力感觉更累。于是自己问自己,该怎么办才好。当时不知道该怎么自律,怎么找节奏,只知道瞎拼,后来我才从读书、打卡、时间管理、精力管理中逐渐找到了自律的节奏,慢慢将学习、工作、生活打理的更加有条不紊。

问题文字3:“经济环境好,所以赚钱的途径多,可自创,可打工,可投资,可股票,可债券。反之,则逐渐转为自给自足模式,对外界的不信任程度增加,这也是贫穷的根源“

当时是2018年10月份,经济环境很不好的情况下记录了一些自己的想法。当时正在看《光荣与梦想》第一本书,正描述的是美国大萧条时的情景,触景生情写了这些。2018年底的经济到达了最糟糕的地步,自己体会了从经济过分繁荣到经济逐渐下滑的过程,明白了个人的盛衰很多时候都被大环境所影响。后半段延伸思考到了,封闭与开放的思想状态,最近我才越来越对‘开放’这个词语有了更多的理解,这也是我读了《微精通》后才有的另一个人生视角,即尽最大努力让自己博识、尽量保持乐观、最大限度理解和包容他人的视角,用这样的方式和心态去面对工作和生活。

问题文字4: ”要努力形成良性循环,才能成就目标。把恶性循环转为良性循环才是重点,我们永远都在处理恶性循环,如何改良就看一个人的能力了。越恶劣的改良过程越痛苦,不付出点代价,恶性循环是很难转为良性的。所以在还没形成恶性循环,或者在恶劣程度还没有太大的情况下要即使刹车或者寻找改良途径。“

这是我写《良性循环的建立与恶性循环的改善》这篇文章的初期想法。事情的缘由是,在处理工作事务时遇到了一些工作习惯和交流方式上的问题,看到了很多人(包括自己)在工作时不知不觉已经形成了一些习惯性思维,这使得工作开展比较缓慢,甚至遇到很多阻碍。于是我一直在想能够用什么方法,或者自己应该保持什么样的态度来解决这些问题,这些问题大都涉及到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氛围,工作态度,甚至生活态度。我反思自己也同样不能陷入惯性思维,或者成为那个恶性循环的参与者。

问题文字5: ”要达到无我的境界,什么是无我?“

很多前辈都跟我说过这个词‘无我’。当时我正在想我的人生是否太狭隘了,有没有更高的境界,以及什么是更高的境界。当时感觉自己比较固执,虽然现在也还是固执,经过升华和脱变也并没有逃脱得了人性的弱点。‘无我’成了我想弄明白人生更高境界的突破口,直到现在也只是略懂。我心中略懂的地步大概就是,你做事的时候,无论你的能力多强大都尽量把自己缩到最小,不要去刷存在感,不要去抢风头,你的目标是把事做好,其他的包括名誉、利益、功劳都主动地、并且悄悄地给别人,只做事,有时连事也不亲自去做,而是帮助别人去做事,解决别人遇到的困难,给他最好的装备最好的助手最多的资金,自己什么都不要,也没有心理障碍,什么都可以接受,唯一的目的就是事做成,这就是我现在对‘无我’的理解,离真​懂还有很大的距离。

问题文字6: “成功的道路上从来不缺放弃者,大多数人都放弃时,才是你真正的机会到来之时。”

大家应该听说过“当别人去玩耍的时候,是你弯道超车的好机会”这句话吧,我们小时候老师们常讲给我们听。随记里记录这句话时,我不止疲惫、生活还枯燥乏味,写下这句话也就为了鼓励自己一下。这句话显示出我当时的急躁,总是把‘成功’挂在嘴上,这也导致相反的效果,不但没有让自己继续坚持下去,反而情绪很快就崩溃了,请假回家休息了好多天。

问题文字7: “站在金字塔顶尖才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画面,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在做教育时不是为了赢在起跑线那么简单,而是为了让孩子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那一面,才能真正做到与别人在层级上的差别,如果一直能在层级上做到差别化,那么视角、视野、眼光、思维方式就会大不一样,于是会从根本上与其他人拉开一个距离。“,”平级上的竞争基本都是苦涩的忍耐,如果差距到了层级上的距离,那么超越将变得异常困难。”

这是我在当时在思考女儿教育问题时的想法。当时的想法有点固执,一直有‘竞争’二字在脑海中挥之不去,‘金字塔’三字也充分体现了我对女儿教育理解的狭隘。养育一个孩子很复杂,是我想的太简单了,同时也很简单,是我想的太复杂了。复杂在我们要用一辈子的时间去不断的观察、理解、引导一个人从孩子到成年,简单在我们只要用心就可以,用最真诚的心而不是虚荣和欺骗。后来我明白了,即使我们不在她们身边,我们的所思所想以及行为方式也依然能够影响孩子们,因为我们是孩子的父亲或母亲,我们对她们的影响力最大,即使是一个小小的眼神和动作。

问题文字7: “太用力的兴趣无法持续,太用力就会很累,难以维系持续的累”,“通常最后赢的那个人不是最聪明的,也不是最漂亮的,也不是最帅的,而是由于兴趣而坚持最久的那个。”

写文字当时我正在对自己的兴趣爱好做总结,因为总是有三天热度的这种情况,所以在想为什么会有这种情况,以及我该如何避免。这问题直到今年年初时看了一本叫《微习惯》的书才有点明白过来,它里面不只讲了如何正确建立新的习惯,也分析了很多我们兴趣爱好正热头上的问题,如何让这种兴趣爱好能够不成为三分钟热度,而是成为你生活和学习中的一部分,也让这部分兴趣爱好涉及的知识能更加专业。它说应该缩小对兴趣爱好的期望,拆分成小任务,坚持每天都做一点,增加更多的回报机制,这样我们就能把看起来很累的坚持,变得更加容易。

问题文字8: “积少成多,人弃我取”

这是我在电影中看到的一句话,这部分电影叫《白银帝国》,积少成多我体会的比较多也能理解些,但‘人弃我取‘这4个字至今也没有完全理解这句话背后隐含的意义,就留给后面的岁月吧。

问题文字9: “权利越大,名气越大越危险,同样的,财富也越大,掌控面也越大。这世界是公平的,开启了一扇门的同时另一扇门就关闭了。“,“做事的格局要大,否则成不了事,所以很多大佬的口中要做的事很大,听上去像是吹牛,虽然做不做的到是另外一回事,但如果格局不够大的,基本都成不了事”

人只有对自己没有的东西才会幻想,所以我幻想了。我什么都没有,所以我当时胡思乱想了一通,完全没有什么用并且还让自己有了不切实际的高目标,有时还试图认为我已经有了(自我催眠)。前段日子在书中看到一句话说的挺好,“自信就是忘掉自己的感觉,直接去做”,想太多太不切实际,对自己没有好处。其实人只要看着比自己稍微高一点的目标就可以了,更高的目标只会扰乱自己的心境,不切实际的目标会让自己寸步难行。

问题文字10: “ 这个世界是需要行动力的,理论和想象虽然也要,但如果没有行动,就是空想。在实际生活中基本上都是行动中思考,边做边想,从做事中纠正,改变,调整,改善,改良,更换,迭代中升级,进阶,完善。”

这段文字是在上一段文字写完后过了一段日子记下的文字,我把自己从幻想的世界拉回了现实。现实生活中的行动更为重要,实际生活中能够及时跟进事情的变化并且做出行动,因为它在不停的发展,不要纠结过去,直面当前问题,直面当下是最好的选择。
· life

感谢您的耐心阅读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版权申明

    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思路探讨(四十三) ‘随记’内容反思

    Copyright attention

    Please don't reprint without authorize.

  • 微信公众号,文章同步推送,致力于分享一个资深程序员在北上广深拼搏中对世界的理解

    QQ交流群: 777859752 (高级程序书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