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探讨(二十八) 如何应对彷徨

人时不时的总会彷徨的,每个人都一样。

===

经常性的会迷失方向,看不清未来。无论我们前面有过多少清晰的认识,或者说多少深刻的觉悟,总是会在某个时刻感受到无法言语的痛苦。

痛苦从何而来?是前面未知的道路吗,有可能,是疲劳吗,也有,是周遭向我们袭来的负能量吗,肯定有的,是因为没有计划使得自己总感觉是在胡乱的东奔西跑吗,是的。

精神上和身体上的疲惫,说实在的无论怎么样都会累的,疲劳了就休息一下么,可能太久没有回家了,好想家,那就回家,感受下家的温暖。

不工作也会累,工作也会累,说实在的其实很多时候精神力是要运作的,我们怎么运作有限的精力和时间,让最饱满的精力用在最重要的事情上,让零星的时间能变得更加充实,这是门学问,这一年多时间我一直在学习时间管理和自律,现在顿悟到精力管理也很重要。

周遭的负能量能不能屏蔽掉,可以的,人很容易被周遭的环境打乱自己的节奏,我们需要更强大屏蔽能力,闭屏掉所有负能量。这一点我认为明星们做的很好,作为大众的明星,对他/她褒贬不一的评价从全国四面八方袭来,如果没有强大的屏蔽负能量的能力,人很容易就崩溃,但他们做的很好,可以做到自然的屏蔽掉负能量全力做自己。

能不能为自己提早制定计划,计划确实赶不上变化,至少制定了计划可以让自己知道后面会遇到哪些困难,我需要制定每周的计划,每个月的计划,这样才能有效预知未来前进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瓶颈、障碍、困难。

彷徨无法避免,但我想能不能减少彷徨的频率?怎样才能减少彷徨的频率呢,我可不可以,自己给自己一点多一些安全感,这样就会少一点彷徨。

怎么给自己多一些安全感?

为未来优秀的自己积累知识、能力、财富。如果我足够优秀,知识量足够多,能力足够强大,财富足够多,我彷徨的频率肯定就少一些,对未来和当前肯定更加坚定一些,专注力也会更加好一些。

我要怎样才能达到这个目标?

关键在于,’积累‘!每天几页书,每天抽出时间学习一下,每天运动一下保持精力充沛,少一些娱乐把精力用在更加重要的事情上,每天这样做,每天。

只有你肯执行下去、坚持下去,无论现在处于什么样的状态,5年后你一定就是人才,10年后你将是名人,20年后你将是巨星。

有一次看到一个公众号发的一个消息,上面标题写着“如果一个人20岁开始自律20年会如何”,好奇的点进去一看,三个大字刻进我心中,“曾国藩”。

于是我阅读了曾国藩的书,我并没有要成为曾国藩,但我明白了自律的重要性。

从那一刻开始,我想,他自律20年,我能不能自律10年,我想试试,我要挑战自己,要突破自己的瓶颈。

良好的心态是人生的重要组成部分

保持一种辛苦的感觉才是正确的,辛苦表明你正在努力突破自己,当你感觉不到辛苦时,很有可能你正在慢慢向下滑坡,只是现在外在表象还没发生任何变化,所以无法让你引起足够的重视,一旦表象上发生了什么变化,说明量变已经造成了质变,这时已经来不及了,能做的也只有补救,如果也没有做什么及时补救的行动那么可能前面自己所建立的优势也就会像过往云烟那样消散而去,自己重新回到了被动和劣势的位置。

不过只有辛苦的感觉其实是还不够的,在辛苦的基础上,每天都要感觉自己活得很充实,活得很对得起昨天的感觉,只有这样一步步往前走下去才是正确的道路。

人在生命中的道路上行走,犹如在黑暗中行走那样,是看不到前方清楚的道路的,只有当你主动积极的去做一些事情时才能看清前面几米距离的道路,就这样每次看见的都只是前方几米距离的道路,永远都是这种状况。

如果不努力我们会一直处于这种看不清前方道路的处境中。

只有当你很努力并且持续不断的努力,其实也只有持续不断的努力才能让你渐渐的看清前方的道路,让你更少的时间处于焦虑之中,也只有在我们不断努力下才能强大自我,才能在如此残酷的社会竞争中找到自己的定位。

我们自己是很难找到自己的问题的,愚蠢的人是不知道自己愚蠢的,但其实我们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愚蠢。

有没这种可能,其实我们是愚蠢的,但在自己看自己是聪明的,自己看别人是愚蠢的。每个人确实是这样认为的。

几乎所有人都这么认为,’我是聪明的,别人是愚蠢的‘,就因为这种盲目乐观的思维方式根深蒂固,我们才难以察觉和发现自己的问题。

不努力,我们是看不到自己的问题的。我很确信。不努力学习,不努力工作,不努力地去克制自己,我们可能永远都无法发现自己的问题。所谓的突破自我,也是因为在努力很久的情况下看清了自己的问题,从而解决了自己身上的问题,才最终得到了进阶和升华。
人永远都是处于‘坏’环境下

刚工作那几年我一直以为是因为我个人的命途多舛才造就的这么多阻碍和困境,也一直以抱怨的态度对待环境,但渐渐的我发现,其实不只是我,天底下所有的人都处于这种‘坏’环境下,我们永远都感觉被束缚,被阻碍,被捆绑,被遏制,无论这个环境在外人看来有多好有多向往有多羡慕。

其实最理智的方法是不去抱怨环境,环境永远是受限的,资源永远是缺少的,做好自己,解决自己身上的毛病才是最重要的。如果环境实在差的离谱,有更好的环境就直接去更好的环境,那里会更专注,努力的效果可能会更好,如果没有机会去更好的环境,那么就做好自己。

· life

感谢您的耐心阅读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版权申明

    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思路探讨(二十八) 如何应对彷徨

    Copyright attention

    Please don't reprint without authorize.

  • 微信公众号,文章同步推送,致力于分享一个资深程序员在北上广深拼搏中对世界的理解

    QQ交流群: 777859752 (高级程序书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