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y3D之AssetBundle资源加载封装

Unity3D之AssetBundle资源加载封装。在《临兵斗者三国志》中我使用了U3D的AssetBundle资源动态加载机制,原因是某些画面资源太多,IO阻塞过慢会造成游戏奔溃。在开发过程中,遇到点问题:

1.当资源更改变化时,如何能快速得反应到开发中。

解决方案:

我使用宏定义UNITY_EDITOR来判断是否是开发编辑状态。当处于开发编辑状态时,自动读取指定目录下U3D本身资源,而不使用AssetBundle。这样就达到了当prefb变化时能快速反应到开发编辑中。而当不是处于编辑状态时,则正常使用异步加载读取AssetBundle。这个方式唯一的毛病就是,必须让所有U3D程序员都非常清除明白,如果写错,编辑模式下会没问题,发布后会出问题,所以需要检查。

2.当不同资源之间有重复的资源时如何将AssetBundle空间占有量最小化。

解决方案:

GUI资源之间有特别多的重复的问题,挑出几个重复得特别厉害的,比如ICON图集,公用图集。在打包期间把他们设为共享资源,并在加载时首先加载共享资源,这样既节省了AssetBundle空间占有量,也节省了内存。这个方式的毛病是当你将资源更改要打包某个资源时,需要将所有与共享有关的资源重新打包一遍。

3.如何应对自动释放资源问题。

解决方案:

在游戏中有指定资源释放和自动释放所有AssetBundle资源以销毁内存(这里不是指销毁U3D内存,而是AssetBundle内存,U3D内存管理分图片内存,AssetBundle内存,编译程序)。销毁指定资源就按正常来没有争议。销毁所有资源就要有点措施了,因为有些资源是不能被销毁的,因为它们是共享资源,需要全程跟着游戏走,所以当自动销毁所有资源时,将共享资源排除在外。并且在销毁后调用Resources.UnloadUnusedAssets();和GC.Collect();

4.打包AssetBundle方式。

解决方案:

打包AssetBundle方式有几种:1.单资源打包,也就是说一个.prefb或Texture打一个包。2.多个资源打包,将某些资源都打成一个AssetBundle,节省了几个资源包之间的共享资源也减小了多个AssetBundle引起的空间扩大问题。但并不是说所有项目都是多个资源打成一个AssetBundle是好的。《临兵斗者三国志》就是一大部分使用单一打包,而共享资源使用多个资源打成一个AssetBundle的方式。

最后奉上本人对AssetBundle封装的源码。https://github.com/luzexi/Unity3DGameResource

你也可以去我的github上查看找我做的一些源码插件,如果喜欢的话可以star或者fllow。

转发请注明出自:http://www.luzexi.com

· Unity3D, 游戏通用模块, 前端技术

感谢您的耐心阅读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版权申明

    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Unity3D之AssetBundle资源加载封装

    Copyright attention

    Please don't reprint without authorize.

  • 微信公众号,文章同步推送,致力于分享一个资深程序员在北上广深拼搏中对世界的理解

    QQ交流群: 777859752 (高级程序书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