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探讨(二十二) 人为什么做不出最正确的选择

人这一生真的能在每个节点都做出最好的决策吗,肯定不能。这个比较理想化的美梦,大多数人都知道是不可能的。

但人真的能在模棱两可的分岔路面前做出最正确的决策吗?我认为是不可能的。(需要明确一点是,模棱两可的选择是指两种或者几种选择都是朝着光明的方向去的,而不是一黑一白或者两种都是黑。)

===

为什么做不出最正确的选择?

因为最好的决策通常都是事后分析才会知道,在当下是无法知道事情到底会如何发展,只有当事情变成了历史,我们再回过头来看这件事时才能真正找到最好的决策方向。

比如,何时买股票,何时卖股票,何时买房,何时卖房,选择什么专业,该不该和这个人结婚,该不该下海去创业,该不该选择这个人合作,该不该送孩子出国,该报考哪所学校,以及该不该跳槽,应该去哪座城市工作和生活等等等。所有这些都会等你做出决策,并执行多年后,再回过头来梳理时,才能真正明白到底我做对了还是错了。

为什么是要等事情成为了历史才能知道当时该如何决策,我就不能直接洞悉事情的发展方向做出相应的决策?

不能。因为世界是变化的。

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里每分每秒都在变化,在这个变化的世界里,我们永远无法知道事情会如何发展,永远无法知道别人到底怎么想(你以为你聪明到能知道所有人的想法时就已经代表你错了),他们到底会怎么做,有多少人会这么想并有多少人会那样做,这所有与之有关的人的行为会给这样事情产生多少影响,又有多少人会因为别人的行为而改变自己的行为方式,你认为就凭你聪明的脑袋能计算的过来么,不可能。

更何况还有那些与事情有关联的人的关联人,以及与之相关联事情的事情,太多太多,甚至我们都无法知道究竟有多少与之相关联的事情在同时发生,何况在同一时刻这所有关联的人和事都在不断得产生着变化。

我们不得不敬畏这个世界,我们永远无法估量,到底有多少事情在影响着我们当下关心的这件事情。
在这个变化的世界里,想做出最正确的选择,是不太可能的,正确的选择只有在回顾历史时才存在。而我们只能就自己的理解做出自己认为最正确的选择。

那么做出一个正确的选择真的那么重要吗?不是的。为什么?

我们退一步说,即使从历史的角度看我们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就一定能成功吗?不是。

首先,即使我们很幸运做出的选择,从历史角度看是最正确的选择,我们也不一定能执行到位。

实际上,大部分时候连我们自己都不太相信自己做出的决策是对是错,总是在摇摆不定,虽然在表面上坚定的支持这种选择,但在心里还是持有一定的怀疑的态度。这种怀疑的态度,导致我们无法完全百分百的执行我们做出的决策。

知行合一的难度就在这里,我们到底相信多少我们所知道的。由于人类思维的灵活性以及人性的弱点,我们很难百分百相信我们所知道的一切,永远都在怀疑是否有更好的我们所不知道的存在,所以很难做到相信即行动。

其次,即使我们很幸运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并且很坚决的执行了决策,但成功并不是一个决策而导致的结果,而是由几百几千个决策共同组成的决策群,和,所有为之努力的执行方式的集合组合而成的结果。

成功的难度就在这里,一个决策并不能决定一个人或一件事的成功与否,成功是由一群决策方向和一群行动方向组合而成,并经过多年累月得到的最终结果。

抢到门票就能赢吗?不是的,门票只是一个赛跑的起步优势点并不能决定整场比赛的输赢,别忘了拼命抢到的门票也有可能是一场灾难的开始。
做出‘一个’正确的选择并没有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做出选择后的所有其他的选择,以及接下来的所有行动。我们共勉。
· life

感谢您的耐心阅读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版权申明

    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思路探讨(二十二) 人为什么做不出最正确的选择

    Copyright attention

    Please don't reprint without authorize.

  • 微信公众号,文章同步推送,致力于分享一个资深程序员在北上广深拼搏中对世界的理解

    QQ交流群: 777859752 (高级程序书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