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投资探讨(五) 金融知识到底带给我了什么?

金融知识到底带给我了什么?

刚开始学习金融知识时候,对各类信息都非常关注,小到商品的的价格波动起伏,大到全球的政治格局。

一开始不懂,认为牛人肯定是对信息把握和预测能力很强,包括对政策的洞察力等等。

===

后来明白了点,价格是无序波动的,是无法预测的,价格的根源是交易,交易由两个人类相互作用,一个乐观的买入,一个悲观的卖出,而人类无序紊乱的情绪导致了整个波动的无需的。越短的周期内的价格波动的表象越是无法捕捉到规律,这就是几亿人情绪共同作用导致的。倘若是交易由机器发起,就会变得有规律可循,因为机器是无情绪化的。

再后来又明白了点,价值才真正的王道,人的价值,知识的价值,市场的价值,技术的价值,那些无法用金钱换来的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价值体现。

不过价值可并不等于金钱,在一段很长时间里,价值在金钱上是无法体现出来的。就像那些死后才出名的画家,诗人,政治家,科学家一样,在生前,在还没有等到价值体现的那一刻,他们就去世了,一辈子都没能等到价值体现的那一刻。

再后来,终于懂了这个世界上没有大神,即使巴菲特也不是绝对的,大家都是被时代的浪潮推着走的人,时代推我们到哪我们就在哪。

在这个过程中,淘汰了许多人,留下来的活下来的得到了最终的胜利。于是就有人说这些人是大神,殊不知这个世界上有幸存者偏差的存在,所有有利信息都指向胜者的优势,忽略了失败者的能力。其实换个环境换个趋势,那些所谓的优胜者,有可能分分钟被秒杀。说白了就是运气好。

那么难道说这个世界就是靠运气的?可以说是,也可以说完全不是!

因为人!可!以!制!造!运!气!

努力的人创造价值,坚持努力的人创造更多的价值,十年如一日坚持努力的人创造巨量的价值,巨量的价值吸引了很多人来关注,关注的人越来越多,量变积累导致了质变,巨量的价值给我们带来了机会和运气。

价值是人类社会的基础,没有价值的人,没有价值的事,是不会有人愿意去关心的,没有人关心的事才没有价值和意义。

想要制造运气,就要坚持努力,特别是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将带给你颠覆性的变化。

胜者,败者,都很努力,为什么还是分出了胜负?

这个问题本身就有问题,因为这个问题太关注当前的胜负结果。

胜,和,负,只是我们在整个坚持努力的过程中的一个结果。如果我们太关注胜负,很容易被胜负心理吞没,无法自拔。

试问大家,谁就能够保证,一辈子赢?首富都有倾家荡产流落街头的例子,何况是其他人。

“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坍塌”,这种事时时刻刻都在发生,万事万物一直在变,只有努力价值从而创造运气不会变。

我们在生活中,事业中,学习中,最怕不是失败,而是害怕失败。

失败不可怕,最怕的是害怕失败。

当遭遇重大挫折或是迷茫后,有些人一蹶不振,从此得过且过混日子,再也抬不起头。这样的人是大多数,这样的公司也是绝大多数。

但总有那么些人和公司,他们会在痛苦中思索,反省,成长,蜕变,直到进化出第二曲线,重回新一阶段的成长。

经历过挫折的打磨,可能他们的成长不如过去锋利、迅猛,但更加沉稳坚定。

在黑暗中保持乐观,在狂热中保持理性最难。

在失业下,没有收入来源时,甚至饥寒交迫时,你还能保持每天规律的作息,坚持运动,坚持学习,沉稳的心态,积极主动的态度吗?大多数人就像只发疯的苍蝇一般到处乱串,只有少数人冷静的对待,保持平稳心态,排除悲观情绪,积极乐观,主动出击。

最黑暗的时候,最需要鼓起勇气面对,积极乐观向上,而大多数人即使明白这个道理也做不到,所以只有少部分人突出重围,从下层突围到中层,或者从中层突围到上层,甚至从上层突围到顶层。

反过来说,如果现在社会安定,每个人都很有钱,工作机会很多,工资都很高,股价房价涨涨涨,并没有多少需要担心的事,大家只需要掏出钱来买买买,尽情享受躺着赚钱就行的时候,我们是否还能做到居安思危,让未来更加有保障吗?可以说,大多数人都沉浸在享受中,而并没有对未来有可能发生的灾难提高警惕。

对狂热的不理性,才会有这么多倾家荡产的悲剧发生。

大多数人,还是逃不过遭难的,只有少部分人可以。

大多数人都会沦为平庸平凡的一生,而只有少部分人才真正为自己创造了“运气”,成为新一代的领导者。

这些少部分人,就是那些,自律,努力,积极,勇敢的家伙们。

· 金融投资

感谢您的耐心阅读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版权申明

    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白领投资探讨(五) 金融知识到底带给我了什么?

    Copyright attention

    Please don't reprint without authorize.

  • 微信公众号,文章同步推送,致力于分享一个资深程序员在北上广深拼搏中对世界的理解

    QQ交流群: 777859752 (高级程序书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