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y3D人物行为状态机和指令状态机

Unity3D人物行为状态机和指令状态机。状态机在各类游戏中都应用的比较平凡,不要以为只有角色扮演类游戏才用到状态机,但凡有物体有动作切换或者重复的指令切换都是状态机用到的地方。其实状态机到处都是,只有你想不到没有有他触及不到的地方,当然我这里主要讲有限状态机。这里省略一万字的状态机基础知识以及我的唠叨。

状态机在游戏项目中的主要运用点:

1.人物动作。一般的RPG人物最为明显,每个人物都有4-5个基本动作,比如 空闲动作,行走,攻击,受伤,施法等。把每个动作看成一个状态,就有了基本的状态,把每个状态用参数串联起来就算是状态机了。

2.AI。这个在游戏AI里表现得最为明显,用状态机写AI是最快并且最有效的方式了。每个AI也都有几个基本状态,比如 追击状态,逃跑状态,疯狂状态,巡逻状态。有了这几个状态,就可以用参数串联起来成为状态机了。

3.人物指令。这个可能很多没有写过状态机的童鞋比较难懂,他跟AI状态有点像,是为了辅助人物动作状态的。当我们把人物动作状态机定义完毕时,发现只有人物动作状态,如何去扩展除了动作以外的东西呢,比如移动,缩放。人物指令状态机就是做这事的,他相当于在动作状态机上套了又一层状态机。比如人物行走指令里,调用了动作行走状态,让人物一直保持行走动作,然后自己只要去处理人物位移就可以了,这样既有了动作也有了位移,整套移动指令就完整了。又比如攻击指令状态,发出指令后,攻击指令状态先调用行走动作状态并移动到目标点,再调用攻击动作状态,再处理攻击受伤逻辑。表现就是,一个人走到目标点攻击了另一个人。中间还可以加很多逻辑,比如判断是否处于封印状态,如果处在封印状态就不能攻击。

状态机极大的简化了对人物行为变化的处理方式,也更加容易进行扩展。Unity3D里有一个动作的状态功能Animator,他的图形界面很清晰得解释了状态机的原理。但我自己并不喜欢使用,因为我认为这个Animator限制了程序员的思维,虽然达到了可视化状态机的目的但扩展性差,所以我一直不推崇使用,不过这只是个人看法。

10039783

运用状态机时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1.传统网游里人物状态不太多,最多也就10个极限了,但是现在已经不是从前了,特别是单机游戏里,动不动就2,3十个状态,这个时候状态与状态之间切换逻辑就成了一个麻烦事。我们可以增加事件处理句柄来整理状态切换事件,其他方法也有很多种,运用时最好围绕让程序员容易找,容易改来,不要为了发挥设计模式而抛弃了代码清晰度。

2.输入参数。当前游戏项目中,输入参数有很多种。一种输入参数已经满足不了状态机在游戏中得运用了。而且不同的状态对于输入的参数也不同,所以我们可以面向对象方式对状态机输入进行扩做。我们定义一个Input类,里面什么都没有,每个状态或者某几个状态另开出一个类xxInput继承Input,增加里面的参数,再在输入参数时,对参数进行辨别,如果是xxInput时就对相应状态进行判定和处理。

总结:状态机没有固定框架,还得要大家自己亲自试验,最好能借鉴别人的项目或者在自己的项目里试着写入状态机。我能帮大家的也就分析解释下状态机在游戏里的运用情况,最后还得靠自己琢磨出来。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www.luzexi.com

· Unity3D, 游戏架构, 游戏通用模块, 前端技术

感谢您的耐心阅读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版权申明

    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Unity3D人物行为状态机和指令状态机

    Copyright attention

    Please don't reprint without authorize.

  • 微信公众号,文章同步推送,致力于分享一个资深程序员在北上广深拼搏中对世界的理解

    QQ交流群: 777859752 (高级程序书友会)